close

讓我們先來看看舊金山唐人街的龍門

新的一天, 新的開始, 看看天氣預測, 喔, 天繼續陰, 不肯遠離, 雨衣雨傘不可少.

第一站, 舊金山唐人街的龍門.  那麼第二站呢?  對不起, 今天沒有第二站, 因為今天乘坐的是11號公車, 公車會一直走到終點站科伊特塔.

翻查歷史, 龍門原來是台灣於1969年捐贈的.   進了龍門就是都板街 (Grand Avenue).  沒錯, 照片右下角那正妹的男友是我故意裁掉的.  還有, 照片左下角那男生的男友也是我刪掉的.

走進都板街, 發現舊金山的唐人街跟美國其他的唐人街很不一樣, 特別是紐約的, 這裡的比較整齊和乾淨, 但讓我意想不到的是一直往前走也沒看到食店, 都板街的兩旁, 竟然都只有賣遊客紀念品和中國工藝品的店舖,  囧, 我的早茶點心, 我的叉燒飯往那裡跑?

大家有沒有發現, 那裡來這麼多台古董車. 其實在拍攝龍門的時候已經留意到那兩台駛進去的古董車, 心想可能是什麼古董車會剛好要在唐人街聚會吧!  之後一直往前走卻發現更多的古董車沿著街道停泊, 然後又一堆警察的出現, 因此估計應該是將有電影在這裡取景了.  如果大家留意到是什麼電影的話, 記得給我留言  XD.

上面這張照片其實沒什麼特別, 但背後卻有一段小插曲.

話說本來我想用前面的掛燈作背景拍一張唐人街的照片,  在拍攝的過程中, 路過的人路過的車不停過, 讓我一直取不到景, 因此在那附近徘徊了一陣子,  終於被旁邊賣攝影器材的店舖老板看中了, 他似乎是想跟我推銷什麼, 突然跑到我跟前跟我說他留意到我的鏡頭前面沒有裝保護鏡片, 然後跟我解釋保護鏡片的重要性, 不停的跟我介紹.  開始的時候我也不知道該如何反應, 後來了解到他的來意後, 我便裝作很專業的樣子跟他說謝謝他的建議, 但因為保護鏡片或多或少會影響照片的質素, 所以我是故意沒裝保護鏡片的, 之後他才肯離去.

沒裝保護鏡片其實是歸咎於個人的懶惰, 因為個人太愛拍黃昏曝光的照片, 常常要用到可調式減光鏡 (Variable ND Filter), 每次用減光鏡的時候也要把保護鏡片先撤下來, 不撤的話兩片鏡片加起來真的很厚, 感覺照片拍出來效果真的有差, 因此有一次乾脆把保護鏡片移除後便沒再裝回去.  就是因為貪方便, 唯有拍照時小心點.

走著走著終於來到企李街才拍到一張用掛燈作背景的照片

過了企李街開始有食店的影子.   餅家, 名酒, 茗茶.   唐人街就該像這樣嘛.

證明我真的有到過唐人街 XD

看到這幢建築物便代表已經去到唐人街華埠的盡頭, 要進入北灘區 (North Beach) 了.

沿著 Broadway 向東走, 發現了紅燈區, 沒時間晚上再來一次, 不然晚上的霓虹燈光應該會滿漂亮的.   明明意不在此.

長滿鏽鐵的招牌. 聽說有名氣的攝影師也都特別喜愛拍攝鐵鏽的.

真的很喜歡舊金山這個地方, 無論去到城市的那個角落, 轉個街角也有機會讓你發現驚喜.

簡單而又有點懷舊的餐廳外牆,

起伏的城市建築

拍攝的題材隨處可見, 這裡可以說是愛好拍攝者的天堂.

邊走邊拍, 終於到達了今天的終點站 - 科伊特塔 (Coit Tower).  這座塔是為了紀念一位女性的消防員而建, 內裡的下層佈置了反映當時各行各業的壁畫.

進去觀看壁畫是不用付費的, 但若想乘坐電梯到塔頂觀看三藩市全景的話便需要支付8美元的門票.   所以這張照片是花了8美元購買的,  麻煩正在看文章的你每人一塊錢; 對, 就是你, 張望後面也還是要付的.

登過了科伊特塔, 又到了視察環境的時間.  終於在登山的路旁選擇了一個拍攝的地點.

左手邊最高的建築物是泛美金字塔 (Transamerica Pyramid).

這張照片的前景是聖伯多祿聖保祿教堂 (Saints Peter and Paul Church).   超喜歡左面的山坡路剛好有車子由上而下劃過的痕跡, 為了拍攝這光跡, 這張照片進行了20秒的曝光.

第二天的行程就這樣結束了.  還好的是這天雨沒下得很大, 只在唐人街裡下過兩三次小雨, 每次也只需要用雨傘擋一下, 不用穿上雨衣, 所以還算是幸運.

最後, 大家或許會好奇為什麼這天的黑白照片特別多?
個人來說, 要不要把照片用黑白是取決於拍攝的情況, 以這天的天色為例, 整天也是陰陰暗暗的, 沒有陽光的幫助去把景物的層次感加強, 一片景物的光線也是平平的, 反差與光影也缺乏了, 東西拍出來也欠缺了豔麗 ; 然後加上今天拍的是城市, 城市裡的景物其實隱藏了很多故事.  每當照片是有故事但卻沒有反差,光影,層次和色彩的幫忙時, 這時侯照片用黑白會比較容易突顯照片中的故事性.   其實這是爛攝影師慣用的手法, 拍不出好照片時, 便把照片全換成黑白還會騙說這樣拍才有品味 (咳咳).

 

PS: 如欲觀看更多及解像度更高更清晰的舊金山照片, 歡迎來到我的 Flickr 帳號 瀏覽我的舊金山照片簿.

arrow
arrow

    藍藍攝影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